欢迎访问四川省盐业学校·四川省轻工工程学校官方网站

“听夏”工美专业技能竞赛展示项目

时间:2023-05-19    浏览量:258     来源:    作者:

“听夏”工美专业技能竞赛展示项目总结

四川省盐业学校 朱彤彤

一、为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技能水平,增强修养,提高欣赏,提高认识美的能力,提升学生在职场的核心竞争力,我校于2023年5月举办技能周竞赛展示活动。此次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工美专业以“听夏”为主题开展技能周活动。

活动项目和时间

本次竞赛以“听夏”为主题开展活动,有师生画展、毛线编织画、烙铁画、手工干花装饰画和书签、及扭扭棒花束制作(插花协会制作)等5项内容,参赛同学达100多人。

具体内容如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活动由同学们制作出的艺术品是以义卖的形式筹款捐赠给自贡市儿童福利院。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义卖总计988元,虽然筹款不多,但“集小善,行大爱”让这次技能竞赛更加有意义。

    三、活动情况

1.活动前:高度重视,真实投入

开学初,根据教学计划表的设定,美术组老师致力于用学生喜欢的教学方式,渗透德育、智育、美育,以智力促技能,制定出技能活动周的比赛内容、比赛形式、购买材料等。因为烙铁画和毛线编织画制作时间有限,准备工作需提前一个星期,美术专业学生和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完成准备工作。

   

        开会讨论中                 电烙画,毛线编织画前期准备中

2.活动中:激发学生美术兴趣,培养学生创造思维潜力

新奇的事物往往会激起人们探索事物的强烈欲望。这就要求教师挖掘比赛项目的新意,使之有新鲜感,激发学生想象力。如学生做烙铁画的时候,因为温度和画笔的特殊性,每次下笔所产生的肌理纹样都会不一样,学生只有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来判断画面的黑白灰关系,这样即让他们体验了烙铁画的独特画画方式,又培养了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再比如在制作书签的时候,可以采用一题多练的方式,即同一课题资料用不同的表现方式表达,可让学生用钢笔、铅笔,水彩笔等多种表现形式,也可用手工形式表现。本届活动,每个项目根据参赛人员人数评选出一等奖1-2人,二等奖4-6人,三等奖4-10人。现场展示,全校观摩,同学们的专业的水准,出色的表现,制作出的工艺品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喝彩!

      

  同学在布展                     烙铁画和毛线编织画的制作         书签和干花的制作

3.活动后,收获颇丰,以活动促教学

    本届技能大赛,极大展现出同学们的专业绘画水平,打破了学校与课堂的束缚,发挥同学的机智,释放了同学的激情,今后我们将继续规范丰富教学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培养孩子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这次活动中还有很多不足,我们会继续努力,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一系列的活动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本次技能活动得到了很多老师的支持,镜头留下这和谐开心的一幕。


老师们在购买同学们制作的工艺品






2010-2022 © 四川省盐业学校·四川省轻工工程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蜀ICP备15027634号-1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大安寨    邮编:643000
办公室电话:0813-5113333   招生电话:0813-5102246   培训电话:0813-5113308  
电话/ 传真:0813-5100667   E-mail:scyxbgs@163.com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

招生热线:

0813-51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