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盐业学校·四川省轻工工程学校官方网站

四川省盐业学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年)

时间:2023-02-13    浏览量:349     来源:    作者:

 

 

四川省盐业学校

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年

 

 

 


 

 

 

 

 

202212月

 

 

 

 

 

 

1.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1.1.1学校简介

1.1.2基本办学条件

1.2学生情况

1.2.1招生规模

1.2.2在校生规模

1.2.3毕业生规模

1.2.4学生结构

1.2.5学生巩固率

1.2.6培训规模

1.3教师队伍

1.4设施设备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2.1.1思想政治状况

2.1.2课程合格率

2.1.3学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情况

2.2在校体验

2.3资助情况

2.4就业质量

2.5职业发展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3.2教育教学改革

3.3教师培养培训

3.4规范管理情况

3.4.1教学管理

3.4.2学生管理

3.4.3财务管理

3.4.4后勤管理

3.4.5安全管理

3.5德育工作情况

3.6党建工作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4.2学生实习情况

4.3集团化办学情况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5.2社会服务

5.3对口支援

6.举办者履责

6.1经费

6.2政策措施

7.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7.1存在的主要问题

7.2改进措施

 

 

 

 

 

 

 

 

 


1.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1.1.1学校简介

    校名:四川省盐业学校(四川轻工工程学校)

办学性质:公办中等职业学校

四川省盐业学校是隶属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公办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创办于1958年,座落在四川省自贡市。1996年增设了“四川省轻工工程学校”校名,2005年评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作为全国唯一所井矿(湖)盐专业学校,学校被中国盐业总公司确定为全国井矿(湖)盐培训中心和国家级加碘盐培训中心2017年3月,由学校牵头,联合全国部分盐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院校组建了“四川盐化职业教育集团”。2017年9月,经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批准,四川省教育厅同意,设立了成都校区。2018年,学校开设的化学工艺专业遴选列入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19年,化学工艺(盐化工方向)专业列入四川省2020年度中等职业学校示范(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计划立项建设项目,同年专业获批四川省紧缺领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

学校常设专业有化学工艺、采矿技术、食品加工工艺、生物化工技术应用、环境监测技术、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会计事务建筑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施工、旅游服务与管理、工艺美术等

六十余年的职业教育办学历史和长期的职业教育探索和改革,学校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和社会服务能力方面的水平不断提高,学校建有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站、四川省第三方评价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学校还是共青团青年创业就业信息技能培训中心、CCTV幸福账单四川赛区战略合作伙伴。学校被评为中国盐业教育及职业培训先进单位,自贡市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内务管理示范学校,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科普教育学校。学校多次获自贡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自贡市中职学校教学质量考核奖,校团委多次获省市表彰,学校化工专业教学团队被共青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

1.1.2基本办学条件

年限

占地面积

(平方米)

总建筑

面积

(平方米)

教学教辅用房面积

(平方米)

实验实训用房面积

(平方米)

学生宿舍面积

(平方米)

 

固定资产总值

(万元)

教学设备资产总值

(万元)

2021

331882.26

91765.57

40719.27

10701.16

23463.27

4703.96

1344.04

2022

251982.26

78218.16

29326.27

8010.16

34061.27

4783.77

1628.52

 

生均情况

2021年

2022年

生均占地面积

71.67平方米/生

61.87平方米/生

生均建筑面积

19.82平方米/生

19.2平方米/生

生均教学教辅用房面积

8.79平方米/生

7.2平方米/生

生均宿舍面积

5.07平方米/生

8.36平方米/生

生均教学设备资产值

2902.27/生

2056/生

 

1.2学生情况

1.2.1招生规模

2021年,学校总计招收学生2242人,比2020年招收学生增加了722人。

1.2.2在校生规模

2021-2022学年在校学生4631人,比上学年增加了2018人。

1.2.3毕业生规模

2022年毕业生人数6242021增加67人。

1.2.4学生结构 

2021-2022学年在校学生各专业大类人数所占比例如下图。

 

   

1.2.5学生巩固率

学校加强对在校学生专业思想素质的培养,在学习、生活上多方面关心学生,使学生的巩固率得到了加强,一年级学生巩固率96.6%,二年级学生巩固率97.12%,三年学生巩固率为98.55%,因学生规模明显增加,巩固率略有降低                

1.2.6培训规模

通过办学、网络在职教育、送教上企业、开展社会人员技术技能培训等方式,学校化工产业工人,退役军人等培训技术技能人才2981872学时

1.3教师队伍

学校在职在编职工总数149人,校内专任教师131人。学校另外聘请了行业、企业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的兼职教师200余人到校任课。      

学校教师队伍中,有高级职称4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6.64%;中级职称31人,占教师总数的23.66%。研究生6人,占专任教师4.58%,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24人,占专任教师94.66%。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55人,占专业教师总数的47.83%。师生比1∶27

1.4设施设备

学校有实验室及实训基地23个,教学设备及实训设备资产总值1628.52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及实训设备资产值3986.59元,学生实习实训工位数2602个。

学校拥有一个图书馆和两个期刊阅览室,共有阅览和自修座位280个。图书馆藏有纸质图书113646册,电子图书16201册。校园网出口总带宽1000Mbps,多媒体教室80间,教学用计算机380台。

学校运动场总面积为9100 平方米(注:成都校区共用运动场地面积未计算入内)。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2.1.1思想政治状况

学校非常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教育厅相关规定,选用国家规范教材,开足德育教育课程。学校设立了心理咨询服务,全校有20%的学生接受了心理咨询服务。

2021年,学校积极申请入团学生200人开展业余团校,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全校有各类学生兴趣社团20余个,大部分同学参与了社团活动丰富了课余生活

    2.1.2课程合格率

全校学生文化课合格率为83.80%,体质测评合格率达到59.2%,专业技能合格率90%,毕业率99% 。毕业生中双证书获得率达到100%。

2.1.3学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情况

成功申报了四川省第三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2022年共组织实施了电工、钳工两个工种75人次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组织实施了计算机专项职业能力134人次的考核,做好了567人次考核前的准备工作。完成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已备案的四个工种的高级工题库建设工作、新增等级认定工种“化学检验员”的申报工作、自贡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关于全省技能人才评价质量调研检查的准备工作。报了2022年度技能人才评价和职业技能竞赛科研课题,申报了四川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基础题库建设承办单位,已通过审核

完成了1+X证书智能财税34人、数字创意建模25人的考试鉴定。参加了一带一路金砖国家之智能财税学生技能比赛,获省赛二等奖,国赛优秀奖。

 2.2在校体验

学校注重校园文化环境的建设和文化积淀,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信心、构建多样课余生活方面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体验,学生对教书育人满意度达98.17%;课程教学满意度达98.06%;管理和服务工作满意度达93.45%。

2.3资助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省资助中心、省财政文件精神和学校贫困补助相关要求,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中职学生免学费、国家助学金和学校社会资助的评选发放工作。顺利完成202255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特别资助、6775名全日制学生免除学费、5名国家奖学金、19名学校奖学金、1315名助学金158人凉山特别资助等的申报、评定、公示、导入、发放、核查等工作。开展了“春苗”助学、雨露计划的核查工作发放了47名贫困学生的冬衣补助。

    2.4就业质量

毕业生质量是反映学校办学水平的一面镜子,学校特别注意人才培养、学生发展及就业质量,在专业建设的过程中,注重抓好就业工作。一是抓好就业基地的建设,二是做好职业指导与创业指导工作,三是组织企业到学校召开招聘会,四是做好已经就业的学生的跟踪服务。学校2022届毕业生624人,就业(含升学)598人,初次就业率为95.83%,其中对口就业率为75.55%。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提高,升学率逐渐提升,提升了学校社会形象,学生选择本校的愿望提高。

毕业生就业质量

指标

单位

2021

2022年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

98.1

95.83

毕业生初次就业专业对口率

%

78.5

75.55

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起薪线

3000

3000

毕业生满意度

%

98.6

98

2.5职业发展

第一、学习能力

我校不断通过教案模式改革和课堂教案改革,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断提高学生求知、做事和发展的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与时俱进。首先教育学生要明确学习目标,并为达到自己的目标而不懈努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其次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并善于用科学的学习方法获取知识,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即“会学习”;第三是通过实训课教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刻苦训练,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完成从理论知识到实践技能的转变。

第二、岗位适应能力

我校通过实训环节中的企业场景模拟,为学生营造真实的工作环境,以第二课堂和校外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提高技能和观察社会,学会了冷静而理智地审视自己的未来和人生。同时通过社会实践,心理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也有所提高,不断适应岗位要求,为完成学校人到职业人的转变打下了基础。

第三、岗位迁移能力

我校从学生入学开始,就分专业分阶段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心理健康指导、择业指导,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职业化心态,树立了科学的职业生涯发展观和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学生适应岗位转换的能力不断增强,从心理到技能提高了岗位迁移能力。在加强专业技能修炼的同时,学校针对学生的不同兴趣,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一专多能的技能鉴定工作,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岗位迁移能力。

第四、创新创业能力

学校一贯重视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坚持不懈地开展创业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自主创业。为此,学校邀请历届毕业生中部分创业成功人士到学校作关于创业的报告,激励学生大胆创新,勇敢创业。同时学校还开展了彩灯设计与制作、室内装饰、排版设计、网上开店等丰富的拓展内容,为学生预留创新、创业发展空间。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2021-2022学年,学校根据社会需求和学校专业发展和建设的总体规划,进行了专业调整和专业重点建设,新申报“建筑工程施工”和“物联网技术应用”等两个专业。《化学工艺(盐化工方向)》专业作为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示范(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待验收,同时专业作为省级紧缺领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的工作已完成学校牵头组建的由企业、科研院所、中高职院校共同参与的四川盐化职业教育集团本年度工作效果明显,学校与集团内企业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学交替等工作。由自贡市委市政府牵头,学校与五粮液集团开始探索“食品生物工艺”专业的校企合作,并与五粮液下属公司四川海大集团签署“化学工艺”专业合作协议。继续与自贡海天文化公司合作,拟在工艺美术、机电、营销、旅游等专业开展学科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并与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商谈“采矿技术”、“盐化工”等专业的“订单式”办学等校企合作模式。学校与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在环境监测技术、生物化工技术应用、会计事务等专业,与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与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在食品加工工艺专业与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工艺美术专业联办“3+2”五年贯通培养班级,学生到高职院校后,因学习目标明确、基本扎实,受到了高职院校老师的好评。学校组建了本科升学实验班,安排专业老师对学生进行升学考试培训和辅导,为学生的学历提长提供了便捷通道。

3.2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历来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作为内涵建设的突破口。学校按照“提升素质、优化结构”的思路,通过“内培外引”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双师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具体做法:一是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的培养。二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聘请一些知名的专家学者担任学校有关专业的客座教师;聘请行业、企业的一线管理、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建立动态、开放的专业人才资源库。三是加大“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要求所有专兼职教师每年到企业实践锻炼。四是积极鼓励青年教师“研究生化”工程,促进青年教师的学历提升。经过努力,学校现已建成专业教学团队5个,校级学科带头人11名、骨干教师44名、“双师型”教师55名。

    针对每个专业的技能要求和就业岗位要求,学校会同用人单位,对教学计划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对专业必须的技能进行了梳理,对部分专业技能实行了教考分离,把学生的专业技能学习、专业技能竞赛和专业技能考证等工作结合起来,确保绝大多数学生毕业时在获得毕业证的同时,能获得1-2项专业技能证书,2020级学生双证率达到100%。

3.3教师培养培训

第一、业务学习常态开展。学校对各专业科、教研组有明确的研修要求,各专业科、教研组间周结合教研活动正常开展业务培训,结合课程标准、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项目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企业实践提升能力。学校制定了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的有关规定,学校组织教师按要求利用假期及课余时间到相关企业实践锻炼,专业教师下企业学习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

第二、重点培养打造教师队伍。学校制定了教师培养计划,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培训,培训侧重向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倾斜。本年度,完成了国家、省、市级行政部门安排的各类教师培训项目报送,共计培训30余人次。

   第三、突出重点带动全体。学校鼓励老师参加研究生学历学习、高级职称和技师等方面的晋升进修,目前学校有6名教师已取得研究生学历或学位。1名教师列入国家技能竞赛化工单元评委,3名教师进入省级专业竞赛评委,6名教师进入省级中职专家库,10余名教师进入市级中职专家库。

第四、教学科研成果组织会计、计算机、钳工、零件测绘四个项目培训参赛。会计、计算机两个项目获市团体三等奖,因疫情原因,钳工和零件测绘两个项目推迟比赛。组织协调了5个团队作品参加自贡市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在自贡市比赛中化学工艺、语文教学团队获得三等奖;信息技术教学团队获得二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四川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省三等奖。审核并报送了5篇教师论文参加自贡市教学论文评选,其中有三篇被推荐参加四川省教学论文评选并获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编辑出版了《盐业教育》两期。

3.4规范管理情况

3.4.1教学管理

抓好教学计划管理,依据实施性教学计划,制定 “四表一志”(校历表、作息时间表、教学进程表、课程表、教学日志),下达教学任务书,编制授课计划书,明确了各阶段的教学内容及重点。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认真制定教务科、专业科工作计划;组织教研活动,研究、落实理论课实验课实训课的教学内容。做好了新学期教材的征订与发放工作。抓好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安排教学系统中层干部巡课查课,定期检查备课笔记、学生作业,教师每节课填写班级人员清点表,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认真组织期中、期末考核和质量分析;进行评教评学活动,了解教学情况,及时纠正偏差。认真统计了教师本学期的工作量,为绩效考核提供了基本数据。

3.4.2学生管理

学生科以培养青年学生坚定理性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为主线,牢固立德树人的管理理念,不断健全和完善学生管理相关制度,深化学生管理内控机制,进一步顺应现实需求。开辟多方位教育机制体制,着力在心理健康疏导、文明行为养成、感恩实践教育、道德修养强化等方面下功夫,形成了一套全面规范的学生管理考核体系。保卫科坚持贯彻将安全贯穿学生管理全过程的基本理念,坚持以组织学习加安全检查加经验总结的工作模式促进安保工作,确保了学生群体总体安全稳定。继续加强法制教育,有效利用法制手段的“震慑”作用,筑牢学生的思想安全和行为安全。团委以全面加强青年学生思想阵地建设为主线,不断创新基础团建管理工作模式,搭建一系列工作和活动平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学习中悟真理、在活动中长自信。依托“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文娱活动、社团活动、团的“三会一课”、“1+100”工作模式,有效将团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有机融合,成就了一套多管齐下、相互依托、互力互助的工作模式。

3.4.3财务管理

学校按照预算执行,无超预算、无预算执行的情况;收入实行归口管理和票据控制,做到了应收尽收;政府采购项目按采购法的相关业务流程,合法合规,政府采购政策落实良好;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配置使用和处置资产;加强了合同订立、归口管理及对合同履行的控制。

3.4.4后勤管理

学校后勤工作以创建优质教育教学环境和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为重点,对食品卫生质量与安全、物资采购、水电使用、资产管理、校园绿化、环卫保洁等工作,建立规范化管理清单,严格程序和过程管理,狠抓任务落实和监督考核,同时做好人员合理分工,岗现明确,较好的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在食品安全和校舍管理方面,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对食堂工作把关,做好食堂的清洁卫生工作;重视饮食安全,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设立了食堂样本快检室,按卫生部门要求做好留样检测工作,杜绝食物安全隐患的出现。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学生一日三检、因病缺勤追踪、传染病隔离、复课查验工作以及流感、诺如病毒、结核病、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的健康教育工作。

3.4.5安全管理

学校落实了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个人的安全职责和范围。经常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工作大检查,积极与辖区派出所、消防队联系,在技防、物防、人防给予支持和指导,使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学校在发现或出现安全问题时,及时彻底处置解决,最大化的减小危害,确保学校和全体师生财产和人身安全。

3.5德育工作情况

学校各专业开齐开足教育部规定的德育课程,由专业德育教师和学校党政工作者组成的德育教育队伍认真开展德育教育;每班配备班主任,重点班级配双班主任,有序开展班级管理;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心理辅导,定期开展党课、团课学习,邀请心理专家进行心理辅导,并设了心理辅导室;全年举办全校技能鉴定及竞赛、师生歌咏比赛、秋季运动会、毕业生文艺汇演、企业与毕业生见面会等大型活动十余次;开展学生书法、演讲、摄影、舞蹈、绘画等素质训练活动,让学生在丰富多彩有的活动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在紧张有序的技能比拼中展现技术、技能和技巧,在真枪实弹的企业见面会上接受企业的检验。

3.6党建工作

学校党委下设教务党支部、教务党支部学生党群支部、行政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和成都校区党支部等个基层党支部,有党员88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提升领导干部理论素养。以建“四好”班子为目标,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班子思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驻厅纪检监察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月”活动。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我校与四川海大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共同做好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技能和培养工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并在教学过程中把企业的文化理念和岗位要求贯穿在学生的学习活动中。在师资方面,做到“专业教师下企业,能工巧匠进课堂”;学校与四川久大盐业集团、自贡海天文化公司等多家公司合作办学,实施了订单培养,开设企业订单班,使学校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零距离对接,借助用人单位的资源优势,弥补专业课教学的不足,加速了“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

进行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中专、专科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开展四川久大制盐有限责任公司化学工艺专业学生的毕业相关工作。签订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化学工艺中专一年制55人学历培训协议等校企合作协议并顺利完成培训班上半期教学任务。签订委托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为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培养化学工艺专业132名员工的协议。以自贡市与五粮液集团政企协同发展合作项目为锲机,与四川海大橡胶集团公司继续加深“现代学徒制”合作积极争取与五粮液集团的合作与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五粮液学院签订中高本贯通培养方案

学校根据各专业需求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覆盖全校所有专业,共享实训资源,定期组织学生赴校外实训基地参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培养了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增强了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

4.2学生实习情况

岗位实习既符合教学大纲教学安排,又利于对学生进行职业素质强化训练,使学生提前了解社会,增强岗位意识和岗位责任感,最大限度提高其综合素养,是职业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一项举措。学校与成都豪仕特公司、自贡硬质合金公司、海尔集团、五粮液海大集团、城市名人酒店等众多企业签订了实习协议,通过企业专场进校园等形式,组织学生赴合作企业参加顶岗实习。实习过程中,通过增强服务意识,规范管理制度,加大考核力度,使实习收到较好效果。学校还采用回访谈心、电话联系、网上交流等形式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以及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另外通过协调学生与用人单位的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通过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告知学生动向,在他们的帮助下共同做好实习学生的稳定工作。

学校有校内实训基地23个,校外实训基地21个,所有专业均有校内外实训场所。学校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见习实习、跟岗实训、岗位实习等环节要求,充分利用校内外实验室、实训基地,组织安排学生进行实验、实训、实习,大力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质量监控力度。

学校建立了每个学生的岗位实习档案,为每个跟岗实习和岗位实习的购买了保险,安排实习教师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指导实习学生的相关活动,关心实习学生的工作、生活状态,要求学生结束实习后,上交实习报告和实习单位的实习鉴定,由专业科指导教师给出实习成绩,成绩合格者方认定为完成顶岗实习任务。

4.3集团化办学情况

四川省盐业学校牵头组建的四川盐化职业教育集团包括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盐业集团、久大盐业集团、中盐榆林盐化、中盐舞阳盐化、自贡轻工设计研究院等院校、全国知名井矿盐及化工企业、科研院所等多家单位加入了集团。以此为契机,学校开办了面向全国的制盐工艺、矿盐开采工艺职工培训;参加了中国盐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及理事会、盐产品营销与技术发展论坛、国际盐产业博览会。同时学校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化工职业教育产教协同发展联盟、四川轻工职业教育集团、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理事会、自贡市职业教育集团、四川理工技师学院校企合作委员会四川医药健康技师学院集团等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按照“以质量带安置,抓安置促招生”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毕业生安置工作,学校本着先考察,后安置的原则,除盐化集团内的单位外,与海大集团、海尔集团、重庆宗申汽车、江苏恒力集团等省内外知名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学生岗位实习专业对口率达到75.55%。毕业生安置后,学校对学生进行了定期回访和专业及心理指导,企业对学生顶岗实习考核优良率达80%。

学校为企业培训员工298人,其中包括乐山福华农科集团久大盐业集团职工培训,自贡彩灯制作人才技能培训等。作为世界地质公园学校,学校还义务承担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员的地质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与四川理工学院等高校合作,联合举办了成人本科、专科学历班,年招生200人以上。

5.2社会服务

作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于井矿盐行业的专门学校,学校参与了全国盐业标准化委员会井矿盐分技术标准制定及推广,为全国多家井矿开采企业进行了井矿盐采集技术推广。参与了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相关工作。推荐了7人次教师参加了四川省,成都市和自贡市的技能竞赛裁判工作。根据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科要求,安排教师参与了市专项考试项目、职业技能鉴定工种的评审工作。

学校工艺美术专业师生参与了多家彩灯文化服务公司的彩灯设计与制作相关工作,郝向东老师指导并参与彩灯的设计及制作各环节,效果良好。

5.3对口支援

学校共有对口帮扶对象单位数2家,派驻自贡市大安区牛佛镇高店村驻村青年干部,荣县复兴乡中心小学的结对帮扶,扶贫对象近百人。

6.举办者履责

6.1经费

2022年全年预算总收入5682.27万元,预算总支出5157.27万元;固定资产原值4789.32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725.90万元;目前已到位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575万元

6.2政策措施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教育厅、自贡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将我校的发展纳入工作的总体规划之中,认真听取了学校提出的将学校发展纳入自贡城市规划、学校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整体搬迁的建议和有序推进成都校区建设的建议。

学校公招报到18名教师充实专职教师队伍,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7.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2年,学校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学校的发展目标尚有一定差距,还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7.1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学校教育急需得到省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政策扶持

我校是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归属于四川省信息和信息化厅,地处四川省自贡市,在天府新区又设立了成都校区,管理的头绪较多,在职业教育过程中,需要得到主管部门和省、地方教育、人社、财政等多个部门关心和支持。

第二、数字校园信息化水平不高

就现状来看,学校教学、实训、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并不高。

7.2改进措施

2023年,学校将扎实推进质量提升工程,落实各项建设措施,查漏补缺,完成提质培优建设任务。学校将继续申报“三名工程”三星名中职校建设,将不断加强内功,争创四星名中职校。

第一继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促进各专业协调发展

以《化学工艺(盐方向)》被省教育厅立项为省级特色专业为契机,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与现代学徒制为抓手,以校企合作为切入点,促进学校各专业的优化和发展。

第二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近几年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退休较多,新入职青年教师数量较大,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别加强青年教师“双师型”教师内涵建设。同时,加大改革教师考核标准和方法,强化教师的德育工作能力、专业教学能力、实训指导能力、技能竞赛指导能力、教研教改能力等综合素质提高;加强校企人员交流,提升专业教学质量。

第三提升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

进一步的拓展多渠道、多层次办学路径,寻找校企、院校合作新模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就业渠道,扩大专业办学规模和实验实训能力建设。

2010-2022 © 四川省盐业学校·四川省轻工工程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蜀ICP备15027634号-1    地址: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大安寨    邮编:643000
办公室电话:0813-5113333   招生电话:0813-5102246   培训电话:0813-5113308  
电话/ 传真:0813-5100667   E-mail:scyxbgs@163.com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

招生热线:

0813-5102246